close



  <<<  第二章  悲泣的人魚  >>>

 

  MERMAN,有別於一般開放式的日式料理裝潢,獨立的隱私空間,店裡的燈光皆暈著一抹令人心情放鬆的黃,清新好聞的上好木頭味,伴著玄關假山傳來的細細流水聲,讓來此用餐的客人們,倍感舒服。

 

  朱槿正襟危坐地,看著桌面上的精緻料理,每盤的裝飾看上去是那麼地賞心悅目,但她的心情卻無法跟著好起來。

 

  『朱小姐怎麼不動筷呢?這裡的牡丹蝦味道非常好,來,嚐嚐看。』

 

  前座顯然喝得小醉的洪經理,竟然親手撥蝦殼,徒手將生鮮紅嫩的蝦肉抹點芥末和醬油,就移至她的眼前作勢要餵她。

  朱槿驚愕地,盯著那肥嫩短短的手指,捏著蝦肉的模樣異常噁心,好不容易嚥下卡在喉間的反胃感,僵硬笑著回絕。

 

  豈料對方非旦沒有因此退縮,幫她盛滿日本燒耐,舉起酒杯又再一次的往她唇邊靠,態度認真,朱槿求救的眼神立即往隔壁的小張發去,卻得到他暗示的回應,洪經理是她和小張這個月,手邊最大的客戶,她深吸一口氣,硬是艱辛地喝下湊進口裡的酒,糊裡糊塗地乾畢後,洪經理還伸出手指幫她抹去嘴角旁的餘漬。

 

  『不好意思,我去一下洗手間。』

 

  朱槿笑得優雅,緩緩起身,逃出房間。

 

  這樣的情形早已層出不窮,前不久的業務辭職後,自從她換跟了小張,便常常被迫一同喝酒,說實在話,拜訪客戶是理所當然,一起吃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只是和小張共事久了,才知道他的作風,為了業績即使被吃豆腐,他也認為朱槿反應過大,要她委曲求全。

 

  甩甩頭,朱槿嘴巴碎唸著一堆抱怨。

 

  在鏡子前她拼了命地往臉上潑灑著水,設法讓自己冷靜,彷彿剛剛被摸的觸感還停留在臉頰上似的,頭皮發麻。

 

  當確定情緒穩定,壓著紙巾擦乾臉上的水珠,開了門準備走回包廂,卻看見醉醺醺的洪經理老早便站在門外等她,頓時之間,猜測情況不妙的朱槿,正想敷衍笑笑地離開現場,卻遭對方一手抓住,她震驚低喘。

 

  『……洪經理,你,你怎麼了?』

 

  對方原本握住她手腕上的手指往上,性騷擾地撫著她的臂膀,語氣曖昧:

 

  『妳皮膚保養的真好,小槿。』

 

  當朱槿再也忍受不了地想揮手打掉那隻毛手毛腳的粗肥手臂,卻有人比她更快一步,聽到洪經理吃痛驚呼聲的瞬間,舉高在空中的手被人給限制住,突然冒出在眼前的白,讓她一怔。

 

  范左雨穿著白色制服,整身廚師裝扮,一手牢牢地抓住了對方,細長的眼透著些許警告,低沉道:

 

  『這位客人,請您自重。』

 

  他的出現,讓朱槿暗自鬆了口氣,但一顆心卻不自覺地砰砰跳了起來,說來,范左雨和范右陽兩人眉目之間頗有相像之處,目睹他這番英勇行為,她好像回到了學生時代,當時的范右陽,總是常給她這樣心動的感覺。

 

  想當然爾,最終他的行為在店裡引起了不小的騷動,朱槿偷覷著員工室內,看著他被店長痛斥,范左雨不斷地鄭重道歉,她感到有些奇妙,想起他總是在她面前不可一世,態度既尖銳又刻薄,現在卻像變了個人似的。

 

  『范左!你沒待在廚房裡幫師傅,跑來外場做什麼?』

 

  『對不起。』

 

  『幹我們這一行的,客戶至上是基本道理你不懂嗎?!』

 

  『你明天不用來了,現在就脫下制服,離開本店。』

 

  店長看樣子是氣炸了,搖頭,一甩手,準備走出門外,原本低著頭的他臉色大變,立刻搶在店長出門前擋下,作出標準彎身鞠躬,音量清亮,語氣堅定:

 

  『店長,對不起,是我的錯,請您不要解雇我。』

 

  朱槿見到這一幕,頓時感到愧疚,看到范左雨如此重視這個工作,她覺得好訝異,不要說出幾年的社會人了,現今的年輕人一代比一代更禁不起別人責罵,被老闆不留情面的炒魷魚後,非但別說能不能真心反省道歉,更甭提有勇氣做出這樣誠懇的請求。

 

  『什麼樣的懲罰我都願意接受,請您讓我留在店裡,我非常的抱歉,請您原諒我,請再給我一次機會。』

 

  此時,朱槿再也按捺不住了,她推門而入,裡頭的兩人見到她不免一愣,尤其是仍舊彎腰姿勢的范左雨最為驚訝,但他並無作出任何動作,朱槿看到他輕靠在腿旁的兩隻手因擔憂被解除職務而稍微握緊,她連忙道:

 

  『先生,不好意思,其實是因為我剛剛被喝醉的客戶纏上不放,他剛好看見過來幫我,沒有什麼事情啦……能不能……網開一面讓他繼續在這裡工作,否則我真的很不好意思,真的,不用到這樣……。』

 

  店長見她出面求情,原本嚴肅的神情稍稍緩了下來,看了一眼彎腰不敢起身的范左雨,道:

 

  『范左,聽說師傅從下禮拜開始要教你切生魚片?』

 

  『是。』

 

  『二手廚助的基本工你都會了?沙拉、涼拌菜、捲壽司、串燒……師傅教給你的基本料理都熟了?』

 

  『是,金師傅所教授下來的東西都學會了。』

 

  『我問你熟不熟!不是會不會!這些東西誰不會?啊?是你用心了嗎?都熟悉了?有資格端上桌面給客人嗎?』

 

  專制的口吻,絲毫沒有留餘地的又是一斥責,面對這樣的言詞,范左雨絲毫沒有受影響,態度反而更加恭敬,立即接口:

 

  『是,都熟悉了,請您不嗇批評指教。』

 

  『很好,從明天開始,你跟新進的廚助一同從洗、切菜……備食料,刀具保養、整理環境重新做起,直到我覺得可以,你聽懂了嗎?』

 

  聽聞這席話後,朱槿也了解到這懲戒對范左雨有多嚴重,聽說教切生魚片可是代表一個師傅對學徒最大的賞賜,而今卻必須重頭來過,她不禁同情地往他望去,可是他沒有任何猶豫,不斷地鞠躬致謝。

 

  朱槿匆匆編了個理由和小張告知先行離去,站在店門口外等著范左雨換完便服,他出來後冷淡瞥了她一眼,隨即自顧自的往街道走,見狀她追了出去。

 

  『欸!等等我!……范左雨!』

 

  范左雨緩下腳步,看著她奔向他,好不容易停在他身旁,朱槿半蹲著身,扶著膝蓋,一口氣提不上來,喘著,他開口:

 

  『遇上妳總沒好事。』

 

  朱槿再次意識到,這男人情緒轉變之快簡直令人反應不來,變臉比翻書還快,但想想剛才人家才從色狼那解救過她呢,深深吸口氣,無奈道:

 

  『對不起哦,害你……差點丟了工作。』

 

  『本來就是妳的錯,我能不能請妳別像隻蒼蠅,老是在我旁邊繞來繞去,真的很煩。還有,妳是怎麼工作的啊?為了業績,原來可以隨便讓人摸來摸去,妳們女人……真的很笨!』

 

  後面那句話,好像是他的口頭禪,這傢伙究竟是受過什麼創傷?但從彩瑜那探來的情報,好像只有對她才這樣,莫非,她是有哪邊長醜了?讓他看了非常不順眼?否則,怎麼每次見到他,總是充滿敵意,外加忿恨似的眼神?

 

  『好啦,別這麼生氣嘛,謝謝你剛剛幫我,其實這件事情說來有苦衷的,說了你也不懂……欸,你是要騎機車嗎?能不能順道載我回家?來的時候我給我同事載……。』

 

  跟著范左雨走到停車場,一台機車可以兩個人坐,豈料他卻摸索著身上的口袋,遞給她兩個十元銅板,淡道:

 

  『給妳搭公車。』

 

  朱槿盯著那兩個老舊的銀色銅板,幾乎不敢置信,輕吼出聲:

 

  『你太不夠意思了吧?這麼晚叫我一個女孩子搭公車?有多危險你知道嗎?好歹是搭計程車吧?怪人耶,那天明明闊氣的很,幾千塊扔掉像不痛似的,挑這二十元出來?一點誠意也沒有。』

 

  范左雨無所謂的聳聳肩,又道一句:

 

  『我不載女生。』

 

  朱槿回想起剛剛在人魚MERMAN他那低聲下氣的模樣後,覺得這男人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相處。仗著她方才幫他和店長求情的人情,她膽子放大起來,存心玩弄他似的,一屁股坐上機車後座,兩手還大方地抱住他的腰際。

 

  范左雨如遭雷擊,立即跳下車,轉眼間朱槿重心不穩地跌下地面,低聲哀嚎,甚至流出淚水。

 

  好痛!真的很痛!毫無預料下的這一摔,讓朱槿眼眶紅了,距離上次摔車經驗已是好幾年前,再次體驗的結果,痛不堪言。

 

  『妳!……妳!』

 

  范左雨或許是被朱槿的眼淚給嚇愣了,原本面無表情的臉有了些許變化,他難得地顯現出慌張,低頭審視朱槿膝蓋上的破皮,滲了點血絲,很沉重地嘆了氣,彎身將她拉了上來,重新安置在後座,幫她帶上安全帽,又道:

 

  『真的很笨!』隨即發動機車,戴著她行駛於街道上。

 

  不知為何,范左雨的話讓她破涕為笑,她想起過去范右陽也老拿她沒辦法,總必須逗著她開心,當他們交往期間,朱槿總是愛裝笨,常常會無法控制地作出許多偏差行為,讓范右陽為她苦惱為她傷腦筋,這樣的感覺讓她倍感受寵,像是回味過去般,朱槿不禁嘆道:

 

  『欸,范左雨,你知不知道你長的和我以前的男朋友好像。』

 

  『他叫范右陽,很神奇哦,跟你的名字很像對不對?雖然你們的個性差很多啦……。』

 

  『他哦,他常常惹教官生氣,可是私底下感情卻非常好,有一次他還拉著我和教官們吃飯,你相信嗎?那時我們都未成年耶,出了學校以後,我才知道他們關係匪淺,交女朋友違反校規的事情不但沒有怎麼樣,我們還被教官調侃,甚至右陽還可以跟著他們一起抽煙……喝酒。』

 

  『他真的很神奇哦,我想他現在一定也是這個樣子,不知道他從事什麼工作呢,不管做哪行,我相信他一定很成功,他的人際關係簡直不是蓋的耶……這應該是個性使然吧?還是該說天份?』

 

  『每次下雨,他就會翹課,他轉來的時候剛好是梅雨季,哈哈哈,當時教官們盯他盯的可緊了,幾乎學校的每個人都認識他……。』

 

  『還有一次啊,因為學長們看他出風頭而吃味,約夥了一群人,要群毆和他打架,結果右陽隔天鼻青臉腫,全身帶傷,說有多悽慘就有多悽慘,我們都想他肯定被狠狠湊過,沒想到學長們中午來我們班,也都各自受了傷,約他一起去餐廳……結果他就變得和那些學長們很好呢,真是不敢相信……。』

 

  『他這個人比誰都不認輸,真不知他哪來那麼強的勇氣和毅力。』

 

  『他就像太陽一樣,真的,每次見到他,都很有自信的對你笑著,有些人啊,就是擁有不可思議的聚眾影響力,有他在的地方,總是圍繞了一群人……。』

 

  一路上,她不斷地談起范右陽的回憶,時而傻笑,時而興奮,而范左雨卻都沒有回應她,默默不語專心騎車,朱槿並不以為意,持續的將藏在心裡那述說了好幾遍的甜蜜重新再分享給他人,直到到了自己的住處,范左雨才出聲。

 

  『到了。』

 

  『謝謝你哦,我一直講右陽的事,會不會很吵?』

 

  范左雨垂低著頭不答話,隨即準備轉方向離去,朱槿見他模樣怪異,好奇地將他的安全帽上的護目鏡掀起來,問道:

 

  『欸,你怎麼了?怎麼感覺怪怪……的……。』

 

  話才剛說出口,朱槿的話語逐漸轉弱,她瞪大眼睛,瞧著從范左雨眼角淌下來的淚水,他肩膀微微顫抖,像是強忍著極大的情緒似的,面對她的直視,他轉頭迴避,朱槿因他的反應,心中更加確定些什麼,急急開口:

 

  『你……為什麼要哭?你果然認識他對不對,你知道右陽吧!拜託你,跟我說他現在在哪裡好不好?我很想知道,他究竟為什麼那一天沒有來……你……。』

 

  范左雨始終沒有對上她的眼睛,他急促呼吸著,將朱槿的手拉開,連忙將護目鏡拉下,轉身匆匆駛去,臨走之前丟下一句:

 

  『我不認識……妳講的那個人。』

 

 

  ***

 

 

  朱槿第一次見到男人留眼淚時,是在很不可思議的情況,而哭泣的當事者,正是范右陽。

 

  她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,當時的他,是為了什麼原因,在那種時候,為了什麼而哭。

 

  那是在交往約一個月後,正值對性衝動的他們,彼此瞞著家人去台東旅遊,晚上,朱槿決定要將寶貴的第一次獻給范右陽,她不清楚他懂不懂得怎麼做,但她猜想他肯定不是第一次,因為前戲他很溫柔,像是有過許多經驗似的,漸漸地,情慾燃燒起來,正當閉眼要迎合他的進入時,突然,原本壓在身上的重量沒有了,幾分鐘後,朱槿疑惑地睜開眼睛,卻看到范右陽背對著她,將頭埋在兩膝之間。

 

  『你怎麼了?』朱槿不解,爬起身靠著他,伸手將他的臉龐捧起。

 

  她卻看見了范右陽的淚水。

 

  范右陽竟然哭了,而且是很難過的那種,他因哭泣而說不出話來,只是拼命搖頭,斷斷續續的話語中,朱槿只依稀聽懂一句:

 

  對不起。

 

  最後,他們還是做愛了,接著的每次,范右陽再也沒有發生過那種事,溫柔又疼惜的對待著她,給予她最美好的感受,像是那天的眼淚彷彿是場夢,一點真實感都沒有。

 

 

  回想起來,那是他第一次在她面前哭,也是唯獨的一次。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