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  <<<  第三章 裂縫  >>>

  上週末,公司裡的人莫不趁早收拾自己的物品,每個人臉上都漾著放鬆感,準備好好享受假期,尤其是彩瑜,今晚與小男友有約會,從一早來上班便格外有活力,關注著時間分分秒秒,終於敖到下班這一刻。

 

  『小槿,掰掰,我先走了。』

 

  『好幸福哦,玩得開心點啊!』朱槿對著她扮鬼臉,兩手手心覆上臉頰故作嬌羞樣,惹來彩瑜靦腆的反應,遮臉傻笑。

 

  她火速關上電腦,原本離開位置的屁股又坐了下來,慌忙地從包包裡拿出鏡子和化妝包,匆匆補妝,朱槿很不客氣地繼續調侃︰

 

  『還補!小心他被妳的粉嗆死!』

  彩瑜仔細地將妝容修飾的完美無暇,塗上鮮嫩粉橘的口紅,無奈道︰

 

  『唉唷,漢傑學校同學都那麼年輕,皮膚好到讓人忌妒妳知道嗎?我們呀,比下去只會更氣人,要嘛,就當熟女,那些小女生哪贏得過我?』

 

  她看了下手機,驚慌地又道︰『哎呀,這麼晚了,遲到了啦,小槿,那我走了哦,妳別加班加太晚,早點回去哦!』

 

  朱槿笑笑,揮手示意,最終將目光和精神又重新轉回眼前的螢幕上,嘆了口氣,想起了幾天前和王奕晉起的衝突。

 

  王奕晉自從婚事決定下來後,他極度重視的態度及細心,連彩瑜及同事們都說她幸福到令人稱羨,只是,他的控制欲讓朱槿喘不過氣來,向來最順從她意見、不強迫她的王奕晉,唯獨在結婚確定後特別執著掌控一切,尤其是對她的工作。

 

  『小槿,妳不用那麼辛苦,把工作辭了吧,我賺的錢夠往後我們的支出,況且結婚後,小孩子媽媽親自帶,對他的成長也比較好。』

 

  『不要,我做不來家庭主婦的,我不喜歡一個人待在家裡。』

 

  『妳不是一個人啊,小槿,我知道妳很怕寂寞,但妳還有我、還有我們的孩子,不然,參加一些插花社或婦女聯誼會?我同事的老婆……。』

 

  『奕晉,這不是寂寞的問題。』

 

  『還有,我不想那麼快有小孩。』她說。

 

  很難得和她僵持著的他,聽聞這句話,頓時沉默下來,朱槿看得出來他不太開心。

 

  我們結婚後再談這件事情。

 

  這是他的答案,但朱槿卻認為他們之間達不到共識,談?還要談什麼?她不是很清楚表明她的意見了嗎?

 

  為什麼結婚後,男人非要女人安守家庭?她也是很熱愛工作的啊,熱忱度絕對不輸給王奕晉,雖然她的職位比不上剛當課長的他,但相處這麼多年,他應該很了解她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比誰都強,為什麼他就不能將心比心呢?

 

  朱槿想起家裡的媽,傳統的家庭婦女,為了丈夫付出和犧牲,爸是媽的天,她唯一的依靠,漸漸地竟換來兩人之間生疏的情感,平靜持續夫妻關係,卻有名無實,彷彿是為了孩子而勉強共同生活,直到爸風流韻事曝光,家裡的氣氛更是冰冷。

 

  家庭的因素讓她對男人有所恐懼和不信任感,極少在人前掉眼淚的她,賭那口氣是她僅有的自尊,直到遇見了范右陽。

 

  其實她是個依賴心很重的人,但她強迫自己獨立,結果她發現她和媽一樣,心裡其實真正期望的,是能夠出現一個人,給予她可以哭的依靠。

 

  她曾相信他的。

 

  結局卻仍舊讓她失望了。

 

  朱槿正發著呆,一陣急促的腳步聲讓她回神,抬頭一看,原本離開的彩瑜又折返,她一臉不解,卻見彩瑜賊賊笑道︰

 

  『欸,小槿,還不下班啊,外面有帥哥等妳哦。』

 

  『帥哥?誰?奕晉?』

 

  她一聽,慌了手腳,今晚本打算將下禮拜該辦的事項先處理好一些起來,卻沒想到最不愛她加班的王奕晉竟然追來公司堵人了。

 

  『才不是他咧,妳趕快收一收,我只是出去時剛好看到,進來跟妳講一下,別讓人等太久啊!掰!』彩瑜曖昧一笑,隨即又匆匆忙忙地離開。

 

  等朱槿一頭霧水地走出公司,看見那倚靠在牆上的男人,嚇了好大一跳。

 

  范左雨穿著人魚MERMAN制服,微閉上眼,聽見些許聲響,淡然睜眼,和她眼神一對上,語氣緩和,道:

 

  『下班了?』

 

  朱槿眨眨眼,有些疑惑,老實回答:

 

  『嗯呀,你……在這邊幹嘛?』

 

  范左雨輕側頭,瞥了一眼停在路旁的機車,說:『等妳。』

 

  她完全狀況外,不了解現在范左雨出現在這裡的用意,在她來不及提出她的問題前,他搶先開口:

 

  『吃飯了沒?』

 

  『……還沒,呃,范、范左雨……你……。』

 

  這男人怎麼老愛問她有沒有吃飯,但真正的癥結點是,上次和范左雨才不歡而散呢,怎麼會這麼晚專程等她下班,他緩緩走向他的機車,竟然回頭對她說了一句:

 

  『上來,我帶妳去吃飯。』

 

  他瞧見朱槿猶豫不決的模樣,像是正想著要找什麼藉口和理由打發他,范左雨便又道:

 

  『他是我堂哥。』

 

  『噯?你、你說誰?』

 

  『范右陽。』

 

 

  ***

 

 

  今晚的范左雨很反常,但真正令朱槿驚訝的是,他說要帶她去吃飯,千想萬想,也猜不到,范左雨竟然載著她回到他的住處。

 

  『呃,這裡是……。』

 

  『我住的地方。』

 

  范左雨摘下安全帽,胡亂搔弄著因炙熱氣候悶著的髮絲,隨手擦了汗,自顧自地摸索著口袋的鑰匙,背著書包便踏上階梯,回頭望了她一眼,道:

 

  『進來吧。』

 

  朱槿愣在原地,好一會兒,她結結巴巴回:

 

  『范左雨,你說吃飯……。』

 

  『嗯,我等等會做飯。』

 

  范左雨所謂的吃飯,竟然是自己親手下廚!

 

  朱槿百般不安地,有些冒險、擔憂,但對方都這麼有誠意了,臨時拒絕或反悔好像都不太好,加上好奇心的驅使下,她鼓起勇氣,大方地跟著他走進公寓。

 

  小小幾坪的空間裡,范左雨的套房沒太多擺設,很簡潔的裝潢,乾乾淨淨地就像他給人的感覺,一絲不苟,唯一特別的,便是房間裡有好香的味道,食物的香氣讓人倍感溫馨,朱槿這才發現自己餓了,她隨意地找了個位置坐下,他則熟練似地,直接走入廚房忙了起來,她看著那敞開的門內,范左雨在裡頭一會兒翻冰箱,一會兒洗菜切菜等,朱槿看得入迷了。

 

  他站在爐火前的背影看起來格外好看,這讓她微微羞愧,其實她對煮飯等料理家事全然不懂,如今看見一個比自己年歲小的男人下廚,那專注的模樣,好吸引人,好敬佩。

 

  過沒多久,范左雨端了熱騰騰的粥和湯進來,朱槿因那看上去色香味具全的菜餚驚嘆道:

 

  『看起來好好吃哦,這是什麼?』

 

  『鰻魚粥和味增湯。』

 

  『哇,鰻魚,我的最愛耶。』

 

  『我知道。』

 

  『什麼?』

 

  范左雨搖搖頭,將筷子遞給她,輕道:『吃吧。』

 

  『那我就不客氣囉!』

 

  朱槿試吃了一口,滿足地瞇起眼睛,大讚一聲:

 

  『好吃!』

 

  『你不虧是人魚MERMAN的二廚耶,手藝真好,真的好吃!』

 

  朱槿邊吃著邊講話,滿嘴塞滿了香噴噴的食物,相比之下,范左雨的吃相優雅,他盯著她的樣子,突然笑了出來……想想她好像沒看過他笑過,朱槿頓時發起愣來,沒想到平常冷酷、講話尖酸刻薄的他,笑起來竟這麼賞心悅目。

 

  『有沒有人說過,看妳吃東西很好笑?』他說。

 

  朱槿明白他在嘲笑她,急急地想將嘴巴裡的東西吞下反駁,卻模樣更滑稽了。

 

  她因他的話,他的笑容,想起了那個人。

 

  『有,右陽說過。』

 

  朱槿也笑了,但范左雨聽聞這句話後,神色卻沉了下來,卻又馬上恢復正常。

 

  『他現在人在馬來西亞,在那邊結婚了。』他道。

 

  朱槿知道了他的行蹤後,輕輕的點了下頭,憑范右陽的條件,交女朋友易如反掌,10年的時間過去,她料想他大概也早已成婚,只是……現下聽到他的近況,知道了,還是有些不甘心。

 

  『哦,是嗎,他在那邊定居了哦?過得好嗎?』

 

  范左雨垂下眼瞼,漫不經心地看了桌上被朱槿吃到一半的粥,說:

 

  『昨天我和他通過電話,提到妳……。』

 

  他抬頭,望進了朱槿的眼睛裡,淡淡一笑,接續:

 

  『他叫我轉告妳,對不起,祝妳幸福。』

 

  短短的話語,當時的朱槿,卻不知道這席話隱藏了多大的辛酸……以及那個人的秘密……和好深好深的悲傷。

 

 

 

  對不起。

 

  祝妳幸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